文昌拼团购房205群(74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04人申请入群

房屋产权到期怎么办 民众需要法律“定心丸”

发布时间: 2016-04-19 10:00:29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32次浏览


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

大家都知道,我国商品房的产权都是70年住宅、50年商业。这个产权,是指房屋所占用的土地使用权。

产权到期后怎么办?温州楼盘近给出了一个答案:要缴纳总房款约三分之一的土地出让金!

看到这则消息,我的第一反应是,假新闻吧?但在仔细搜索新闻来源后确认,这是真的。因为,这则信息的出处是当地党报《温州日报》。

但温州这个案例有它的特殊之处。

住宅的土地使用权通常是70年。温州这批产权到期的住宅,土地使用权只有20年。这是为什么呢?

住宅土地使用权为70年,源于1990年的《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》。其中规定,居住用地出让年限高为70年。既然“高”为70年,那是不是也可以出让40年?20年?

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,就做起了“创新”。在其他城市住宅用地出让年限都是70年时,温州实施了分档:按20年到70年分档,由受让方自行选择出让手续,并缴纳相应的土地出让金。

而从去年开始,20年产权的房子进入到期时间段。据温州市国土部门披露,在明年年底,该市土地使用权到期的房子将有600多宗套。这600来宗房产如果要转让,买房人将要缴纳总房款约三分之一的土地出让金。

温州的做法,貌似有合理之处。从政府的角度考虑,当初土地出让时就是分档,20年产权的土地缴纳的出让金少,现在到期了,不该补上吗?

但温州的做法引起了巨大的争议。从市民的角度考虑,当初买房子时,虽然土地使用权是20年,但也没有人告诉他们,20年后还要缴纳总房款三分之一的土地出让金啊?大家更担心,既然20年的房子产权到期后要缴纳巨额土地出让金,我们70年产权的房子,将来是不是也要缴纳巨额土地出让金?

其实,房屋产权有两部分,分为房屋拥有权和土地使用权。根据我国《物权法》,房屋拥有权是永久性的,但房屋占用的土地使用权是有年限的,住宅高为70年,商业为50年。既然土地使用权是有年限的,到期之后怎么办?

《物权法》第一百四十九条这样写:“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,自动续期。”虽然《物权法》明确了“自动续期”,但该如何续期,需不需要缴纳土地出让金以及缴纳标准,都没有明确。

这种法律上的不明确,给未来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。它不仅让地方政府部门在处理相关事宜时无章可循,也给普通市民带来了巨大担忧和不便。因此我认为,对于房屋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如何续期,应当在法律上尽快明确,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。

另外,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如何续期,是一件事关每个人切身利益的大事情,法律、政策的制定应充分考虑老百姓(603883,股吧)的利益。尤其是老百姓买房子时已经变相缴纳过巨额土地出让金,土地产权到期后不应该再让老百姓“出血”太多。我认为,当今房改房补缴土地出让金的标准可以作为重要参考,即总房款的1%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